8億人將失業?沒時間嚇到吃手手了!快報名Python課程卡安心



以後會被機器人搶走工作!?沒時間嚇到吃手手了!快去報名Python課程卡安心!


【原文:《 2030 年 8 億人將被機器人取代 這些職業還能保住飯碗》,作者:Michael Grothaus ,智慧機器人網編輯整理】
文/ OFweek 機器人網
關於即將到來的「機器人末日」傳聞,人們各執一詞,因為這與就業市場有極大關聯。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進步和發展。目前,從建築到金融領域,部分就業者已經被同類機械化或數字化技術所取代。但在未來十年,更多的行業將受到影響。
根據 2017 年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對 46 個國家中 800 個職業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到 2030 年,將有 8 億人的工作被自動化所取代。這個數字是全球勞動力的五分之一。如果另外三分之一的全球勞動力想保住目前的工作,那麼他們需要重新培訓。僅看自動化對美國就業機會的影響,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 47% 的美國工人目前的工作在未來 20 年內很有可能都會實現自動化。
但好消息是,儘管上述數據令人擔憂,但同時他們發現,美國 53% 的就業崗位和全球五分之四的就業崗位並不太可能受到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進步的影響。那麼,究竟是哪些領域呢?通過與人工智能、機器人和人類生產力方面的三位專家進行交談,以下是短期內不會被自動化取代的職業清單。
創意人員
Broadstone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Tom Pickersgill 表示:「雖然我相信每一份工作都能並且將會從某種程度上受益於人工智能或機器人,但在我看來,有些職業永遠無法被技術所取代。」 Broadstone 是一個人力資源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技術,在求職者和英國一些大型的雇主之間建立聯繫。
位於這一安全地帶的一類工作是創意性職業,包括藝術家、歌手和音樂家。Pickersgill說:「人們利用他們的生活經驗、情感和創造力將想法轉變為現實。通過大數據,機器人和人工智能得以學習和改進。我不相信數據能夠創造出真正的藝術作品,也無法通過共享的體驗真實地吸引觀眾,無論是繪畫、旋律還是聲音。」
維修工頭
Mark Williams 說,在生產線運行時,問題和瓶頸是無法避免的—通常來講,這不是一件好事。但在這種情況下,也恰恰是這些「壞事」能拯救人類的就業機會,因為相應的解決方案需要發揮人類的聰明才智。 Mark Williams 是 People First 的產品主管,該公司運行一個軟體平台,致力於提高人類的生產力。「儘管機器能夠比任何人更快地組裝,但它們不具備解決生產問題所需的分析能力、領域專長和寶貴知識。」 Williams 還指出,雖然這類工作將是高技能的,但它們也有一定的需求。
理髮師
中央研究實驗室( Central Research Laboratory )是一家專注於科技創企的共同工作空間和加速器。 Mat Hunter 是該實驗室的主任,他見證了初創企業試圖創造各種新技術,這讓他深入了解到哪些機器技術可以取代人類而哪些不可以。同時,這也使他相信,相比會計行業,自動化並不適合應用於像理髮師這樣的職業。 Hunter 說:「過去曾有人嘗試製造理髮機,但是,除了機械地切割外,機器缺乏需要相當大的靈活性,這一點很難實現自動化。不管怎麼說,機器是死板的。」
心理治療師和社會工作者
Pickersgill說,另一個不會被自動化取代的職業很可能是幫助人們治癒心靈的職業。「人們尋求心理治療師是因為需要情感上的支持和指導。只有通過真正的人際互動,那些能夠感同身受的人才能根據經驗提供建議,這一點是無法通過數據驅動的邏輯來實現的。」
▲老師很難被機器人取代。(圖/翻攝網路)
教師
教師常常被稱為社會的無名英雄。他們工作過度、薪水過低,但卻肩負著社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培養年輕人的成長。在未來教師肯定不會失業,這對他們來說是個好消息。 Pickersgill 說:「毫無疑問,教師行業會受益於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與此同時,我無法想法我們的孩子在未來會受到非人類的教育。人際交往技巧、同情心和理解力對於培養全面、充滿自信的年輕人來說至關重要,而且只有人才能確保實現這一目標。」
醫護人員
Williams 表示,醫生和護士的工作也很可能永遠不會被自動化所取代。毋庸置疑,自動化會更好地輔助醫生和護士的治療,但事實上,機器人無法擁有醫護人員與病人溝通的能力,更無法感受到人類的理解力。他補充道:「在醫療保健方面,醫護人員需要通過社交與病人建立聯繫。但即使是我們最成熟的機器人也只能假裝建立關係或表達其他形式的情商,才有可能與人建立個人聯繫。 」
▲醫護人員與看護人員。(圖/翻攝自網路)
看護人員
雖然人們可能並不介意用機器人製作食物或依靠人工智能來管理他們的財務狀況,但如果是照顧孩子或年邁的母親,這對機器人保姆提出了一個更大的要求。即便當今最先進的機器人,也沒有足夠的身體靈活性來執行看護人員每天完成任務時所需的動作。
但是,即使機器人可以像人類一樣精力充沛,讓哭鬧的嬰兒在懷里安然入睡,或者幫助老人換衣服, Pickersgill 仍然認為,自動化並不會對看護人員這一職業產生影響,因為人類並不喜歡被機器人照顧。「人們希望得到人們的照顧。根本原因是孤獨,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他們渴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機器人,從本質上來說,永遠不可能參與人類的互動。無論是在情感上還是在身體上,看護人員對於確保幸福、舒適和精神健康都至關重要。」這意味著看護人員的工作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雖然上述羅列的職業並非詳盡無遺,但確實對一些暫時不受自動化影響職業的共同品質進行了分析。在這些職業中強調了一些人的能力,對人類能力的理解是必不可少的(如藝術家、治療師和社會工作者),適應細微差別和不可預見變化的能力(如理髮師和維護工頭) ,以及與人建立聯繫和產生共鳴的能力(如教師和醫護人員)。在人工智能和機器人能夠複製這些品質之前,那些在未來尋找工作保障的人才可能會考慮上述或類似的職業。
【原文:《 2030 年 8 億人將被機器人取代這些職業還能保住飯碗》,作者:Michael Grothaus ,智慧機器人網編輯整理】

參考資料: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