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課程裡看不到的事!機器人訓練員的薪水竟然是...

Python課程裡看不到的事!機器人訓練員的薪水竟然是...

正在上Python課程的同學們,你們是否有聽說過機器人訓練員?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中國河南省民權縣屬於「國家級貧困縣」,人均 GDP 為 3605.5 元,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河流「東沙河」貫穿全縣,區分新、舊城邑。在東沙河的一角是郊區,有間不到三層樓的民宅一處,坐了好幾位訓練 AI 人工智慧的Python課程「老師」們。其創辦人周先生與他的親戚陳先生年齡分別為 19 歲與 26 歲。

這些「老師」們被稱作為「標註員」,每天有超過八個小時坐在電腦前用滑鼠點擊大量的圖片。有時甚至會加班到 14 個小時。他們替照片標註前景、背景以及依照從事 AI 人工智慧產業的業主們,點擊指定的目標物。有些人替醫療掃描照片做標註、有些在風景照片中標註出樹木、也有人替 AI 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的車輛做路名的標註。這些標註的動作,都是在教 AI 如何「看」與辨識各種物體,協助 AI 人工智慧做機器學習。

AI 人工智慧仰賴大量的圖文、音檔資料來做機器學習。例如要 AI 精準辨識出一顆蘋果,需要數千到上百萬張有蘋果的圖片。另外,它們也很容易被愚弄。曾經就有研究人員拿一張形狀扭曲的「校車」照片給 AI 辨識,它們竟然辨識不出來。

Python課程的AI 許多演算法和「機器學習」,都倚賴這樣日復一日的「標註」工作 - 這是一項門檻低、勞力密集度高的工作,因此員工多是年輕人或是兼差者。中國的百度、騰訊等科技公司,能在 AI 人工智慧的發展上,佔如此領先的地位,這些藍領階級可說是功不可沒。沒有他們每天密集度高的訓練,AI 是不可能像今天我們看到的如此聰明、有辨識力。

至於薪水方面,根據美國科技媒體 Motherboard 的記者訪談,一位女員工標記一組 20 張照片的酬勞約 20 元人民幣。她一天可完成約 80 張到 160 張的圖片。他們的平均月薪約 2,000 人民幣(9,000 新台幣)至 4,000 人民幣(18,000 新台幣)不等。

參考來源: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