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搶攻今年熱門職缺-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VR/AR,現在正是好時機!


想要搶攻今年熱門職缺-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VR/AR,現在正是好時機!
重要資訊!!想搶2019最佳職缺-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VR/AR,現在正是時候!

十年前雲端技術風潮剛興起時,許多新的領域與職缺也應運而生。下一個十年,又有新的科技催生新的科技人才職缺。根據 104 人力銀行分析 2019 年最夯的議題與職缺,前五名依序為AI人工智慧、長照/銀髮、物聯網大數據,以 VR/AR/MR (虛擬實境/擴增實境)。

新科技催生新職缺 相關人才身價

104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分析:無論是 AI人工智慧,還是 IoT 物聯網、或是大數據分析、 或是 AR/VR/MR ,這些新興的科技領域都是彼此有連帶關係的。AR (擴增實境) / VR (虛擬實境) 屬於前端的應用,使用完後端的資料與數據要怎麼再運用,就必須要有大數據的分析師,進而到更高一個層次,利用 AI人工智慧去協助機器處理更多的資料與數據,一切都越來越環環相扣。

這前五名最被看好的領域,其中的 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 VR/AR/MR 都跟新興科技有關。而這些領域的職缺:如 AI人工智慧的 Python 工程師、物聯網所需的 Web 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Java大數據分析師、 VR開發工程師等職缺率更是暴增四倍,相關人才行情水漲船高。

花梓馨認為這些新興科技領域如此熱門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在找尋下一個生態鏈。他以蘋果手機 iPhone 為例,每一個新產品所推出的功能、服務,都需要多項技術的結合應用。加上過去台灣在 IT 產業多是以代工製造為主,像是晶片製造、無限通訊設備 OEM/ODM 等,屬於基礎建設。當大家都想分食這塊大餅、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產業便會試圖尋求轉型至新興科技領域。

市場需求高,人才供給卻稀缺

花梓馨指出,台灣在 IT 基礎建設相關產業的人才供需已達到平衡,但在這些新科技的產生後,職缺需求量變多、但人才供給卻還是差不多的情況下,供需就失衡了;若是往上看高端產業,專業的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師本來就很缺,且入行門檻本身就比更高,所以在一家公司裡面,要組成一個團隊、部門更是不容易。


為何鬧人才荒? 學校所學無法接軌業界

只有 2358 多萬人口的台灣,但卻有 160 餘所大專院校,密度之高應是全球之冠。這些大專院校每年培育大量的電腦工程相關科系的學生,人才供給端看似綽綽有餘。但這些高等教育出來的學生,質量上則和業界需要的人才有頗大落差,這些本科系畢業生們不見得理解業界所需知識,造成企業端用人和學校人才培育無法銜接,所以造成供需失衡的狀況。

對企業來說,能立即上手、解決企業實際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但這些碩、博士生在校時多以分工合作的模式完成關提,缺乏獨當一面的經驗;加上學術界教學多以理論、或是考證照為主,學生缺乏實務經驗,所以任職後無法馬上上手,導致企業還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培育這些畢業生。

因應台灣產學無法接軌的問題,坊間有電腦課程由百度、IBM、Adobe  等業界的 IT 主管或資深工程師等菁英們直接授課,將業界真正需要的技能傳授給學員,以幫助想進入這些領域、卻不知從何下手的學生、社會人士或待業者們,能有密集且系統化的學習方式,通過測試後方能順利踏進前景夯的產業: 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VR/AR/MR。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