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教戰守則(二)分析競爭者網站的數據


SEO教戰守則(二)分析競爭者網站的數據

征服宇宙SEO教戰手冊帶你射出穿雲劍!本篇是(二)分析競爭者網站的數據?


SEO 優化,可說是與其他網站競爭排名的比賽。在前一篇文章【SEO前,先分析競爭者的網站(一)誰是你的競爭者?】中,我們已經了解到:找出誰是自己網站的競爭對手的方法。接下來,我們就要分析這些網站的各項重點數據。方法如下:

第二步:分析競爭者網站的數據

一、網站速度

網站的載入速度,會影響到搜尋引擎排名。要了解對手的網站速度,我們可在 Google 提供的免費線上工具「PageSpeed Insights」中鍵入對手網站的 URL,即可獲得概略的數據以及改善建議。

二、使用者習慣經由哪種管道來接觸這個網站?

在你完全不知道如何增加點閱率時,就可以參考對手多是經由哪些管道,來吸引使用者點入。在此,我們可以使用 SimilarWeb 來查看。承第一步的例子,你想知道使用者都是透過何種管道進入東森、UDN 等新聞網站,使用 SimilarWeb 查看後結果如下:


1024-1.jpg

由上圖可以看出,UDN 的讀者來源,大部分來自 Search (搜尋引擎)輸入特定關鍵字後,進到 UDN 的網頁;而東森新聞雲的讀者最多都是從 Facebook 等 Social 社群網站的連結進來。
參考兩者,現在回到你自己經營的新聞網站,要增加點閱數,你有兩件方向可以做:做好 SEO 以增加 Search 流量以及經營 Facebook、IG 來增加 Social 流量。
流量管道的資料表現,會因著產業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流量結構。你可以再將預算花下去之前,先了解對手有在經營哪些流量管道。假如所有的對手都在做 SEO,而比較不偏重於 Facebook 的經營時,你是否該跟隨他們加入 SEO 的戰場,殺個你死我活,還是先專注在社群經營,走出一條新路? 若情境相反,今天你對手都沒有在做 SEO(恰巧跟你產業有關的關鍵字都有一定的搜尋量時),你就可以考慮一下是否可靠著 SEO 找到藍海。若你的產業是真的真的非常 Social 導向的, 你就可以觀察頂尖對手的 FB 經營策略(廣告投遞模式、辦過哪些活動、多久貼文一次等等),並且看他們的粉絲團按讚數以及貼文按讚數、哪種貼文獲得比較好的共鳴、參考他們是如何跟粉絲互動 等等

三、反向連結流量與資料

建立反向連結,跟你的公關策略有關:你的網站該找哪個 KOL(意見領袖,如部落客、網紅、名人等等) 合作?該與哪個媒體合作?該與哪家廠商進行異業合作?
觀察對手的反向連結分析,除了可以了解對手的網站常在哪些網站上曝光外,還可得知對手的公關策略喔!假如你要經營醫美的網站,就可以從現有知名醫美品牌的反向連結,得知他們常與哪些 KOL 合作、經查在哪些媒體曝光等。
目前市面上的 SEO 工具中,反向連結分析做的最透徹的就是新加坡的 Ahrefs,可是要先付費才能使用他們的 SEO 工具。而 Moz 的 Open Site Explorer 提供了免費的反向連結查看服務。以知名醫美業者「星X醫美」的官網為例,結果如下圖所示:


1024-2.jpg

如上圖所示,我們得知許多 URL 都是來自眾多部落客的痞客邦 StyleMe 連結。我們一一點擊這些網站,得知有哪些部落客、哪些媒體與這些競爭對手合作,參考對手並擬定自己的公關策略。

四、流量

了解競爭網站的流量,可以了解對手的實力在哪裡。流量越高,則競爭度越高。如下圖,SEO 人員可藉由 SimilarWeb 等工具了解競爭對手的網站流量大小。


1024-3.jpg

五、關鍵字

藉由參考對手的網站投放、優化了哪些關鍵字,對於自己網站的關鍵字計畫會有很大的幫助。 SimilarWeb 的 Top Keywords 功能也顯示出大多數的人是藉由哪些關鍵字到目標網站,如同下圖所示。


1024-4.jpg



參考連結:

SEO教戰守則(一)誰是你的對手?

Javascript教學1.在網頁中嵌入JavaScript

JavaScript教學2.變數

前端工程師有了這個工作超省時Emmet(一):快速產生標籤名稱

前端工程師有了這個工作超省時Emmet(二):快速產生階層

前端工程師有了這個工作超省時Emmet(三):元素與流水編號

暑假快到了!與其讓兒子盲目拚學測,我寧可讓他先選擇人生方向~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