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布AI白皮書,為防人工智慧威脅人類(下)


歐盟發布AI白皮書,為防人工智慧威脅人類(下)

人工智慧崛起的結果,恐威脅人類,因此歐盟發布AI白皮書(下)
本篇為下篇,上篇請點此連結

隱私規範、歧視爭議……突然缺席的「臉部辨識」

其實早在一月時就已流出部分草案內容,然而當時導致 Google 與 Microsoft 各執一詞、隔空論戰的「公共場所人臉辨識禁令」 最終並沒有出現在規範中。
對此維斯塔格回應,歐盟暫時不會採取任何額外限制,並且會著重思考該如何從歐盟的層級進行規管。但她也強調,臉部辨識一向飽受爭議,除了個人隱私外,目前的技術下辨識有色人種的準確度普遍不如白人,也讓人擔憂造成種族歧視。「在人臉辨識技術滿佈我們生活周遭以前,必須對其做出限制。」
對於白皮書沒有規範「臉部辨識」的爭議,也有觀點認為既然《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中已有臉部辨識的相關規範,《AI 白皮書》的任務就不在創立新規範,而是該聚焦於如何實踐。法國數位議會的成員 Theodore Christakis 表示,這表示歐洲執委會尚需時間檢視人臉辨識的問題。
但由於人工智慧涉及層面之廣,這份在 100 天內就從起草到公佈的白皮書,也被質疑格局過窄。鑽研數位權利與規範(Digital Rights and Regulation)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 Michael Veale 就表示「該白皮書將 AI 視為獨立的系統,沒有考量到商業模式、經濟、政治系統等脈絡」。

「中國有數據、美國有錢,歐洲有意志」……台灣有什麼?

AI 白皮書也被認為含有政治意圖。當今世上最前線的人工智慧技術或其他高端科技,由歐盟業者所持有的並不多,與其他科技強國相比在數位經濟時代處於弱勢,故也是期望藉由新政策與規範來扭轉情勢、取回控制權。
美國已在去年二月明令政府將投入更多資源在 AI 的研發推廣與培訓;中國也早在 2017 年就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而法國則是每年都有 10 億歐元的 AI 研發經費。
對此,維斯塔格喊出:「中國有數據、美國有錢,而我們有意志。」表示謹守維護民眾權益道路的歐洲,將制約現今獨大的中國、美國科技巨頭。未來這些大型科技公司都必須遵從歐盟規範。
而若看回台灣,即使台灣極具研發人工智慧的基礎實力,但《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目前依然躺在立法院,沒有國家上位等級的政策,AI 相關產業都將受影響,面臨到相對限縮產業發展等情況。
但,個人若想在下一波的 AI 產業發展中贏得優勢,等要法案通過才開始準備肯定是來不及的,先充實好開發 AI 的 Python 實力,才能把握住隨時來臨的機會。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