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新手課(一)Java的由來

Java新手課(一)Java的由來

Java新手基礎開課囉!本篇是(一)Java的由來

冠軍語言 Java 的身家背景:開發初期差點遭撇棄!

程式語言Java 的雛形於 1990 年代被 Sun Microsystems(昇陽電腦)開發,最初被命名為 Oak,其目標設定在家電(電視機、電話、鬧鐘、烤麵包機等)等小系統的程式語言,目的是用來控制家電。
但當時智慧型家電的市場需求很低,所以使得昇陽電腦本想放棄開發該語言,後來因為網際網路興起,昇揚電腦看見 Oak 在網際網路上應用的前景,於是改造了 Oak,於1995年5月以Java的名稱正式釋出。
之後昇陽電腦被 Oracle 收購,因此 Java 程式語言目前為 Oracle 所有。
Java語言擁有的平台獨立性,讓你只需編寫一次程式,就可以在許多不同的平台上運行!Java 具有跨平台可用、多執行緒(同一時間執行多個以上的事情)、物件導向(開發者在設計軟體時候可使用自訂的類型和關聯操作,讓大型軟體開發案的管理變得更容易,並減少失敗率,增加程式的健全度。)等特性,所以廣獲各大企業青睞,在 TIOBE 熱程式語言榜上已多年數次蟬聯冠軍,包含今年三月也拿到冠軍的寶座。


0324-1.jpg
去年與今年的 TIOBE 程式語言榜上,Java 都穩居冠軍寶座。
Java 適用於 Google 的 Android OS、PC 等各種 應用程式(如媒體播放器、防毒軟體、網路應用程式、企業應用軟體(即銀行業務)等)的開發,目前已有超過 30 億個設備都運行 Java 程式語言。

來寫第一個 Java 程式吧!

讓我們來開始撰寫 Java 程式,以下的 Java 範例窗格中,上半部顯示程式碼,下半部則是編譯器,會顯示出「Hello World」的程式結果。



現在,你也能動手撰寫這個程式,步驟如下:
  1. 以下的 Java 編譯器介面中,可以分為兩部分:上半部深藍色的區塊可以讓你撰寫程式,中間的淺藍色按鈕按下去即可執行程式,下半部白色的區塊則為程式執行的結果。接下來的步驟中,我們將依照指示,把程式碼 key 入到深藍色的部分。 PS: 第一行的「import java.util.*」請不要刪除,此行為「導入 Java 功用(import java utility)」的宣告。
  2. 在上半部深藍色的部分,我們在第二行輸入以下 Java 程式: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3. 按下中間顯示為「Run(Ctrl-Enter)」的淺藍色按鈕來編譯程式
  4. 等待數秒後,就可以在下半部白色的區塊中,看見程式的執行結果。如果出現「Hello World」代表你的成功寫了人生中第一個 Java 程式
  5. 在以上程式碼中,你還可以把「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中的 Hello World 改成任何你想要的文字,例如 Hello Java、Hi,Java ,甚至是 Hello Kitty 等等。則執行出來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在 Java 中,每一行代碼都必須填入於「class名稱 {}」 的大括弧內。如以上例子,我們將所有代碼填入於名稱為「MyClass」的 class 後方的大括弧中。
所有的 Java 程式,都有一個所謂的「起點(或被稱為入口)」,這種方法(method)被稱為「main」。以上例子在「(String[ ] args)」這段代碼的前面,就有出現「main」字眼。另在,隨著「main」出現的關鍵字「public」和「static」,將在後面幾章做詳細說明。


參考連結:

JavaScript入門教學#18|創造JavaScript物件(Objects)

你是我的眼!Google AI 眼鏡助視障朋友「看見」世界

差點被拋棄的冠軍程式語言-Java入門教學(一)
Java 身世之謎/寫出第一個Java程式

APCS 是什麼?所有 APCS 檢定的問題這篇都會回答你!

UI設計新身分證超美,10月就能拿得到(上)

UI設計新身分證,美觀實用兼具(下)

想快速入門Python嗎?首先要搞懂這19個語法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