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App追蹤透明度,Facebook :反對!

 

蘋果推App追蹤透明度,Facebook :反對!

蘋果推公開個人足跡APP引發許多討論.但Facebook表示:反對!

目錄

日前蘋果最新作業系統 iOS 14 正式上線,其中最受注目的更新莫過於「App 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功能,在正式上線前就引發許多討論,甚至讓另一科技巨頭 Facebook 直接公開反對。

與不斷而來的爭議不同,這項功能本身其實很單純:「實裝 App 追蹤透明度功能後,所有應用程式開發商都需要獲得用戶允許,才能追蹤用戶數據。」以使用者的立場而言,聽起來是件好事,為何會引來 Facebook 與許多廣告業者的劇烈抗議呢?

「數位隱私」成最新重要議題

過去,使用者的「數位足跡」(Digital footprint)──包含瀏覽習慣、偏好行為、停留時長、位置訊息,甚至連真實世界的年齡、性別、種族等資訊,都會在使用網際網路時被記錄下來,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出售」,供廣告商掌握後對特定使用者投放特定廣告。

而近年來,使用者於網路上的隱私問題越發受到重視,加上民眾資安意識的普及,許多人皆反對網站與 App 未經授權就取得使用者資料,甚至是賣給第三方廣告業者,謀取暴利。

輿論壓力使不少科技公司做出相應措施,如:Google 就宣布會逐漸淘汰第三方 Cookie,轉而採用其他的隱私保護技術。而蘋果選擇的方法是:將被追蹤與否的權利歸還到使用者本身!

兼顧個人隱私與用戶體驗

蘋果的每部 iOS 裝置上,都會有一個 IDFA(廣告識別碼),用以整合該裝置使用數據。廣告業者就是依此來收集、追蹤使用者的數據來進行廣告投放。

蘋果即是選擇更改 IDFA 的權限,將之交給使用者──iOS 14 要求應用程式開發者必須在追蹤、獲取使用者的 IDFA 時,要跳出詢問提示:「您允許讓我追蹤您的 IDFA 嗎?」除了之外,App Store 內的 App 也逐項列出將可能收集哪幾項使用者資料,讓「獲取用戶資料」這件事更加透明化。

0525-1.jpg

但對於 Facebook、Instagram 等 App來說,這就表示他們未來有可能無法在 iOS 裝置上直接收集到 IDFA,廣告的關鍵數據基本等於消失,未來將有一定數量的使用者無法被廣告商定位。這也將使 Facebook 的廣告聯播網服務「Audience Network」失去效果,大幅衝擊廣告收入。

因此,Facebook 公開登報表示:反對蘋果對 IDFA 和程式追蹤進行限制!

斷了千萬公司的財路?

Facebook 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上刊登了「大字報」,標題也頗為聳動:「為了各地的小公司,我們決定站到蘋果的對立面。」表示他們要為所有中小型商家反抗蘋果。

0525-2.png

Facebook 在文中表示,每個月都有超過千萬個小公司,會透過 Facebook 的廣告工具來獲取潛在客戶、招募員工或是觸及社群用戶。而蘋果在 iOS 上的新限制,會讓這些小公司無法精準地投放廣告,使得它們的的商業模式受到衝擊,損害中小企業的發展。

「根據 Deloitte 調查顯示,44%的中小型客戶在疫情衝擊下,開始在社群媒體上增加利用個人化廣告。」文中表示:「若沒有個人化廣告,Facebook 的數據顯示,普通小型企業花了同樣金額的廣到行銷,但銷售額減少了 60%以上。」

文末更號召廣大的商家參與活動,鼓勵大家分享 iOS 這次的更新對公司業務造成了哪些影響。

隱私是基本人權

面對這些抗議,蘋果表示:「隱私權是基本人權,也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你的資料,你有權選擇。」並在官方網站上發布《個人資料的一天》(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Data)白皮書。

蘋果軟體工程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也表示:「顯然地,一些公司將竭盡所能阻止 App 追蹤透明功能。我們需要全世界看清爭論的本質——試圖厚顏無恥地維持侵犯隱私的現狀。」

蘋果在大批反對聲浪之中,依然堅持了其對數位隱私的變革,頗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然而,任何革新都不是一蹴可幾的,網路時代科技巨頭之間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局面,也讓隱私權的維護變得更加艱難。未來個人資料、隱私與商業考量之間,是否能有雙贏的解決辦法?還要繼續看下去。

 

相關文章:

「恐怕會助長歧視」WordPress 與多家瀏覽器對 Google FLoC 喊停!

Google 為保護隱私,棄 Cookie 卻改用人工智慧?

FB 用十億張照片讓 AI「SEER」自主學習!自監督學習大躍進

Facebook 開源 Python 語言的安全與隱私工具 Pysa

國小打造人工智慧能源系統,善用每度電!

人工智慧語音機器人夯!24小時客服在線!

別說不可能!人工智慧就是能將手機變成氣象觀測站!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複刻20年前的失敗?

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 遇到瓶頸 複刻20年前的失敗? 目錄 元宇宙時裝周參與盛況 叫好不叫座?新興技術的行銷瓶頸 由虛擬實境平台 Decentraland 所舉辦的「元宇宙時裝週」(Metaverse Fashion Week...